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

俄罗斯拼外宣拼得过西方吗

2019-01-31 07:45:43

俄罗斯拼外宣拼得过西方吗

俄罗斯拼外宣拼得过西方吗 首页多彩生活娱乐八卦汽车世界科技产业数码新品游戏动漫体坛风云军情解码社会万象健康养生 首页 / 社会万象 / 俄罗斯拼外宣拼得过西方吗 俄罗斯拼外宣拼得过西方吗 Posted on 2014年11月3日 by stanper in 社会万象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0月24日通过了俄政府提交的未来三年(2015至2017年度)国家预算,根据这份文件,俄将在2015年度大幅增加给三家主要外宣机构的拨款。俄专家认为,这一举措说明俄当局反击西方抹黑、塑造国家形象、争夺国际话语权的坚定决心。【三大媒体主导俄对外宣传】俄罗斯负责对外宣传的机构主要有三家:“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塔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设立于2005年12月,强调在世界上宣传俄罗斯形象,同西方主流媒体争夺话语权。“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是俄以多语种全天候报道本国和全球的国家电视台,包括英语、西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一个纪录片频道,以及面向美国受众、在华盛顿工作室独立制作的美国频道。这家电视台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2个分支机构,全球雇员超过1000人,节目收视覆盖100多个国家6.44多亿人口,拥有全球28%的有线电视订阅用户。目前在美国有大约8500万用户,是继BBC频道之后收视率第二高的外国频道;在英国用户超过200万。“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是近两年组建的。2013年12月9日普京下令重组国有媒体,合并享有盛名的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电台,在其基础上组建“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任命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总经理、“名嘴”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为新通讯社社长,2013年底任命“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马加丽塔·西蒙尼扬兼任该通讯社总。2014年9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在现有俄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专线基础上开设第四条专线即阿拉伯语专线。汉语专线也在筹划之中,将于不久后推出。新组建的“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没有关联,各自独立运作。但普京似乎有意构建统一品牌,为进一步提升俄媒体的海外影响力打下基础。塔斯社的前身1904年由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创立,1917年十月革命后更名为“塔斯社”,是前苏联国家通讯社。苏联解体后从1992年起改名为“俄罗斯通讯社-塔斯社”,简称“俄塔社”。2012年9月,普京任命其圈内人亚库宁领导下的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前公共关系局局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为俄塔社社长。俄塔社站今年8月份的日均浏览量为75.9万人次。2014年9月1日,俄塔社在成立110周年的日子宣布恢复其历史名称“塔斯社”。【“勒紧腰带”增加外宣开支】油价下跌、卢布贬值、西方制裁,俄当前经济发展极为缓慢,今年上半年俄GDP同比增长1.1%。俄经济发展部将今年俄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0.5%。俄财政收入也不理想。2012年时,俄预计2017年收入18.3万亿卢布,而未来三年预算计划2017年收入下降为16.5万亿卢布。而从2008年到2015年前,实际开支增长了27%,而收入总共仅增长0.8%。俄官方评价经济形势“有爆炸性危险”,一些专家甚至认为已陷入滞胀。在俄未来三年预算中,卫生开支减幅。给卫生领域的拨款连续三年削减,2015年只相当于2013年水平的78%,联邦医院的拨款比2014年削减40%。但俄三家主要外宣媒体的拨款未降反增。俄《商业咨询》根据俄政府批准的预算草案详细报道了拨款数据。“今日俄罗斯”2014年度获得拨款118.7亿卢布(俄罗斯中央银行10月27日规定的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汇率:10元人民币=68.3339卢布),2013年编制的年度预算计划中2015年的拨款为109亿卢布,比2014年减少7.8%。而年度预算草案给2015年的拨款为153.8亿卢布,比2014年增加29.5%。“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马加丽塔·西蒙尼扬通过处说,预算急剧增长是由于他们计划明年开办法语和德语电视频道。“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前俄新社)2014年度获得拨款26.7亿卢布,年度预算计划中2015年的拨款23.5亿卢布,比2014年减少12%。而年度预算草案给2015年的拨款为64.8亿卢布,比2014年增加142.3%。从明年的国家预算看,俄政府仍然重视国内电视媒体,对各主要电视台的资助都有增长,但增长幅度低于外宣机构。【俄民众不满西方对普京攻击】西方对俄罗斯、对普京正在发动宣传战。俄罗斯高级官员认为,西方对俄攻击时常常使用谎言、败坏名誉、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常常胡说八道,而且矛头直接对准普京。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说,西方现在没完没了地攻击普京,他对此感到不安。他认为西方想损害普京的声望。原因是俄的内外政策让西方一些当权者不爽,指责俄太独立、不听话、敢于表达自己与西方不同的观点。伊万诺夫说,如果现实地评估俄国内政治形势,无法想象今天的俄罗斯离开普京会是什么样的,也无法想象未来离开普京会是什么样。在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沃洛金看来,那些指望西方制裁分裂俄社会、使俄士气沮丧的人大错特错了。他说,西方政治家不了解俄罗斯。目前俄罗斯的现状是,“普京在,俄罗斯就在;普京不在,俄罗斯也不在”。俄公民现在将西方对普京的攻击视为对自己国家的攻击,视为对自身的攻击。俄罗斯公民清楚地记得苏联刚解体时的困难状况,珍视现在的稳定和生活的改善,而这一切都是普京推行的政策的结果。近一次民调结果显示,普京政策的支持率达到84%,超过65%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普京作为总统候选人无可替代。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热烈兹尼亚克也做了与沃洛金类似的表示。他说,西方政治家通过制裁追求经济目的和政治目的,试图分裂俄社会,但是他们失算了,俄社会反而因制裁团结起来。【塑造俄正面形象提升软实力】早在2012年2月,普京在《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一文中承认,政府在提升国家形象领域作为不大,俄媒体的国际影响力相对有限。“这是一个单独的复杂挑战,我们必须直面。”他认为,传媒作为文化的表现形式,是“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输出文化有助推介俄罗斯的商品、服务、思想,而输出武器或将自身意志强加其他政权,则可能收效甚微。普京几次提及强化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性。他说,传统外交或不复存在,或发生实质变化,如今的重点是“运用软实力,强化俄语地位,努力改善俄的积极国际形象,灵巧汇入全球信息流”。2014年10月9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开始在阿根廷全天播出。普京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说,随着电子媒体的加速发展,信息传播越来越重要,成为一种具有威胁力的武器,被需要者用来操纵社会意识。一些国家发动残酷的信息战,试图垄断真相,追求一己私利。在此条件下,对可供选择的信息来源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是这样的一个选择。这一频道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为人们提供作出自己的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的可能性。俄政治行情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俄近期遭到的信息攻击,世界媒体首先是西方媒体(欧洲的和美国的)常常做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报道,试图把俄丑化为“邪恶帝国”,有时不惜公然撒谎和污蔑。俄为了将自己的立场、观点和看法传递给国际社会,决定增加外宣开支。莫斯科大学系教授伊万·潘克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形成了一种许多人称之为宣传战的形势,必须把真实的信息而非宣传送达到受众那里,这就必须投入。树立国家形象也需要花销。现在西方及其他国家对俄形成不完全正确的印象甚至存在偏见。为了传达真实的信息,有必要扩大信息空间。【专家建议携手与西方媒体竞争】俄政治学者德米特里·奥列什金认为,俄在国际信息市场取得的成果不能令人满意。他对俄《商业咨询》说,问题在于如此巨大的投资是否有效,因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及“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并不被西方社会视为值得信任的信息来源。但莫斯科大学系教授伊万·潘克耶夫表示,俄政府扩大外宣投资总是好过不作为。俄媒体拥有的技术资源、人力资源越多,就能够更多地向世界介绍俄的政治、经济、文化,讲述俄不为世界所知的事情。俄政治行情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认为,增加外宣开支会取得一定成效。比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做得不错。当然,无论对俄还是其他某个国家来说,单靠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战胜西方的信息流。因为西方的机器非常强大,资金充足,覆盖全世界。多数国家的媒体实际上都在跟着西方舆论跑。他建议那些对客观报道感兴趣的国家携起手来与西方媒体竞争。(完) 文章导航Previous Previous post: 手游和主机游戏研发应互相学习什么?下一条 Next post: 张柏芝、谢霆锋和王菲,怎么都能在一起! 本站CDN由UPYUN又拍云强力驱动.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爪游控 版权所有. 陕ICP备号-1 Top

北京4路DVI光端机
捕鱼游戏电玩城
厚壁热缩管公司
推荐阅读
图文聚焦